Home page > 中文 > 关于我们

       荣氏家族,是以荣德生先生、荣宗敬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杰出的民族资本家族。荣氏家族助学重教的历程最早可追溯到清末民初,荣氏兄弟自创业初始,便积极投入到公益事业之中。特别是荣德生先生,一生办学、商文并重,从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到大学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男女并进,成绩卓然。从1906年起,先后创办竞化女小等8所小学,1所中等职业学校(公益工商中学),1所普通中学,1所大学(私立江南大学);开设梅园豁然洞读书处;创办全国第一个有书目的乡村图书馆大公图书馆(藏书近12万卷)等。随着荣氏企业的发展,荣毅仁先生作为荣氏家族第二代的代表,在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重任之时,始终关心中国的教育事业,为国家的教育现代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时至今日,荣智健先生及荣智丰女士作为荣氏家族第三代的代表人物,在中国的经济建设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同时,依然关心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巨额成立教育基金会帮助国家教育的改革,使荣氏“投资教育、兴学育才”的思想有了延续并得到了进一步的实践。



 

年份 办学历程
1906年 荣氏兄弟首先在无锡荣氏家塾的基础上创办了公益第一小学
1908年 荣氏兄弟又开办了竞化第一女子小学。辛亥革命胜利后,荣氏兄弟相继建立起新的面粉厂和纺织厂后,又创办了几所小学
1913年 荣德生先生在无锡先后办了公益第二、三、四小学3所
1915年 荣德生先生先后在无锡又办起了竞化女子第二、三、四小学3所
1917年 荣氏上海申新一厂子弟小学落成
1919年 荣氏举办公益工商中学(中等职业学校)
1927年 荣氏开办梅园豁然洞读书处
1929年 荣氏举办公益初级中学(普通中学)
1931年 荣氏申新第三厂工人子弟小学落成
1946年 荣氏公益中学(含初中、高中部)
1947年 荣德生在无锡创办私立江南大学,设有农艺、食品、电机、机械、化工、数理等系,并在全国首创面粉专修科。从六十多年前的创办,到今天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南大学,广大师生员工与学校的各项建设事业始终浸润着荣氏的关怀和支持。
2007年 正值荣德生先生所创办的私立江南大学60周年,江南大学隆重举行“公益图书馆”及“荣毅仁与江南大学纪念馆”落成典礼,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的荣毅仁的独子荣智健先生亲自为落成典礼揭幕,并再次以“荣毅仁教育基金”的名义向江南大学捐资6000万人民币。
2008年 荣智丰女士,荣德生先生的孙女,江苏省政协8、9、10届港澳委员,于香港发起成立荣氏教育集团。并于同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在家乡无锡举办了无锡育才中学,并设立“育才教育基金”。当年,荣智丰女士被评为“感动无锡,十大教育年度人物”
其他教育机构
1916年 大公图书馆成立
1944年 公益工商研究所成立